close

7/6這天上午,崔顥李白在這亭子等我 


結束了在武漢大學3天的會議之後
終於進入遊玩的行程
因為其實有分很多團,雪芳主任+黃鴻珠是山西團,信成+歐陽老師是回家團,淡江一票研究生是香港團,還有一些老師是武當山團,我們是廬山團
而早上的黃鶴樓行程是台灣63人最後聚在一起的景點


一開始剛到武漢的時候就在車子裡面看到了黃鶴樓的身影
不過想到要親身去登樓還是難掩一點興奮
聽導遊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黃鶴樓是改建的,原本的那個早已經毀損
難怪昨晚(7/5)搭車看夜景的時候會看到滿是霓虹燈的黃鶴樓....
 
→ 為什麼我覺得好low?


黃鶴樓是被喻為"江南三大名樓"之一
有著各種傳說及文人雅士題詩的加持,所以參觀的人潮總是非常的多
黃鶴樓最有名的詩莫過於崔顥的《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也是黃鶴樓有名的加持者
除了看到崔顥題的詩有感而發說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也還寫下了《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雖然歷史神話是這麼的令人嚮往
但我跟媽仔只覺得很悶又很熱...樓裡超熱的,人又多
不過我們在裡面買了一支水墨畫圓扇當紀念品,38人民幣,我覺得很可愛
可是被婆媽團說我們買貴了,因為我跟媽仔是屬於比較不會殺價類型
而且第一次到大陸也不知道物價情況,再加上人民幣及臺幣的轉換上未適應
出來之後就決定跟著我們廬山殺價婆媽團買東西
結果跟著買了殺到10元人民幣的古色古香摺扇...我佩服他們


 
→ 婆媽團每人都買一支 


接著去歸元禪寺,它是湖北四大佛教禪寺之一
其實我對裡面沒甚麼記憶,只記得裡面所有的佛像都很逼真
因為他們是採用"泥塑法",不是死板板的一尊,而是會有角度的
例如有一尊觀音像就是傾斜的由上俯視人群,老實說有點壓迫感


另一個特色就是去羅漢堂"數羅漢
數到跟你一樣年齡編號的羅漢之後,出去拿籤紙就可以算命
但是因為羅漢多到噁心,而且我老實說我看不到編號,所以也就作罷沒去算


吃完中飯之後
臺灣團正式分道揚鑣(臨行前還跟雪芳主任乾了一杯啤酒)
我們廬山團由江西姑娘張表妹來帶領出發到九江
人說"入境隨俗",江西有名的特色就是"江西老表"(老表就是遠親的意思啦) 
也就是說是江西人稱"小姐","先生"為"表妹","表哥
這個風俗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不過張表妹導遊跟我們說的是朱元璋那一個


從武漢出發到九江竟然要開3個多小時的車程
簡直就是從台北到台南一樣了,明明地圖看起來像是從台北到新竹.....
只能說地方真的太大太大太大太大了
一路上大家就睡成一遍,我太佩服我自己竟然都沒有睡著
想說要看看大陸的鄉下到底怎樣落後
而且我好聰明帶了mp3,呵呵,路上也不會無聊


順利到達九江之後,馬上到當地算是蠻高級的其士大酒店check in 
所有人都在為擺脫了珞珈山莊的苦悶而興奮不已
之後所有住的吃的只要跟在珞珈山莊那三天比起來都不算什麼
我們都會一直調侃那三天的困苦遭遇,真的是實際參與才會覺得有笑點


晚上去逛九江夜市好空虛,原來大陸夜市都不賣吃的
我們(媽咪+我+宋慧玉)隨便晃晃就回去睡覺了
可是婆媽團們都很興奮的去桑拿,還買了很多戰利品(有洋裝,衣服,褲子,旗袍...)好佩服
--------------------------------------------------------------------------



7/7我們去了九江當地有名的潯陽樓


因為是禮拜一的關係,人潮明顯得比起黃鶴樓少很多
very good,我就喜歡安安靜靜的參觀跟享受


說到潯陽樓就會想到一首很有名的詩,每個高中課本一定會上的,還要背整首
沒錯,就是白居易的《琵琶行》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原文看這裡)
除了白居易之外,還有水滸傳的宋江也是潯陽樓的加持人,他在潯陽酒樓題了一首反詩


潯陽樓上有位扇面題字師傅可以將名字題成一首詩寫在扇子後面
媽仔又忍受不住誘惑買了一把,不過我覺得很有價值,30元人民幣
而且我們一次指定了4組名字都要寫上去,讓師傅思索了好久,哈哈


接著去石鍾山蘇東坡有約
裡面古色古香而且很有特色,不知為何在這裡也謀殺了不少底片
看到戲台子想像古裝劇或武俠RPG都會有的情景

→ 我也要看戲


之後去九江港搭船觀看鄱陽湖和長江的交界
但是去跟回來怎麼都沒甚麼感覺?
中午去吃魚宴,因為擁有中國最大淡水湖之稱的鄱陽湖這個大資源的九江,漁產是很豐富的
說到魚宴我就懷念起石門水庫的活魚多吃
可是餐廳很熱情的招待他們的招牌菜卻著實的嚇到了大家(那道"笑迎賓客"只有我跟另一個中興研究生各吃一口)


隨後飆去廬山避暑,氣溫是有下降拉
一開始聽張表妹說廬山總共有396個彎,讓整車人有點嚇到,也不免與咱們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來比一比
後來我覺得沒有甚麼差別耶...因為說是396個彎,應該是很小的彎也算才會有這麼多


再接著去參觀蔣中正眾多避暑行館之一的美廬別墅
到處都有別墅住是怎樣....還都很大間,空氣好景觀佳

→ 不得不說這就是有權有錢又有閒的人


紀念品買了江西景德鎮瓷器的首飾盒4小組,六角牙籤盒,蛋型首飾盒
送禮自用兩相宜,副館好會殺價,我跟媽仔真的很不行
這樣會被大陸人騙


晚上去逛廬山的商店街
整個很像清境農場的商店街,可是清境的高級很多很多
在大陸逛街比價真的很重要,我們學到教訓了,價格為免可以殺太多
不過我們也不是多麼在意,因為物價真的很便宜
可是逛完要自己回家的時候我們竟然迷路走不回飯店
好恐怖的拿出地址狂問路人,整個很有自由行的feel
晚上山上很黑又下大雷雨,如果沒有宋慧玉跟我們一起走真的會害怕(他自己也很怕,哈哈)
最後決定打的(ㄉ一,意指搭計程車)回飯店,只要10元人民幣好便宜


明天導遊已經預告要一直walking,喔,想到就好累


p.s:
1.去超市買了兩罐樂天小熊餅乾,是台灣沒有的"哈密瓜口味"跟"栗子口味"喔,好開心,共8元人民幣,有夠便宜
2.大陸的電視節目好無言又難看,很多台都播著台灣頗舊的偶像劇
3.我應該會整理出我看到的爆笑翻譯
4.初到廬山的觀感,就是人滿為患,加上到處是避暑的大陸人
5.廬山有很多"療養院",意思跟台灣的完全不同喔,是用來招待辛苦的菁英員工(鐵路,煤礦,公路等等)休息享受的度假山莊


延伸閱讀:
江南第一樓-黃鶴樓
歸元禪寺五百羅漢傳說
水滸傳:潯陽樓宋江吟反詩 梁山泊戴宗傳假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