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很榮幸跟著媽仔參加第九屆海峽兩岸圖資學術研討會,去擔任低調的工作人員 


這次真的認識了很多圖資界的大老,雖然我未來也不知道會不會走這一條
但現在多認識一些也不是什麼壞事,只是我以後上課真的很容易被抓..... 


第九屆海峽兩岸圖資學術研討會辦在武漢大學
說到武漢就會想到地理課本的名言:"中國有名的三大火爐之一"(剩下兩火爐是重慶,南京) 
總而言之就是超悶熱,而且武漢是三鎮合一(武昌+漢口+漢陽)所以地裡面積也真的是很大
光是從機場坐中巴去武漢大學就開了快1小時八


大學也是誇張的大,很恐怖簡直是一整座陽明山(可能比陽明山還大)
但是那裡的學生都若無其事的用走的上下學(不能騎腳踏車,會被偷而且是爬山) 
我跟媽仔在車上估計,從武漢大學門口走到我們住的珞珈山莊大概是從捷運萬隆站走到我們家門口一樣的距離,有夠遠的


 
→ 這間珞珈山莊就是咱們臺灣團63人未來三天研討會的居住地


珞珈山莊...住在那裡的三天快被搞瘋了(7/3-7/5)
飯店沒有吹風機,每層樓只有一支還要事先去卡位登記,大家乾脆放棄讓頭髮自然風乾,隔天頭都超塌的
沒有電梯要自己扛行李去三樓(住四樓更慘) 
有插座但是很多是唬人的,每間房大概平均只有一個孔有電,還要自己猜測
早上起來只有燙死人的熱水洗臉刷牙
電視打開都是藍色疊影活像鬼片
空調無力,只要把房卡拿起來就熱爆
菜是又油又鹹又辣,飲料還只有雪碧喝了嘴更麻
在這邊會嚴重缺水



→ 那裡的雪碧都比酒還要大罐.... 


好了我不要再嫌東嫌西了
身為低調的工作人員,我要幫媽仔作一些苦力的事
這幾天的主要任務是拍照,有時候提重物,奔波拿東西,和各個教授催報告用的ppt 
---------------------------------------------------------------- 

會議第一天7/4,早上8:00開始
正式召開學術研討會,去武漢大學人文館主廳
裡面充滿了相關系所學生(有些明顯是充人數)及教授,老師,媒體
總共有6個演講,黃鴻珠老師的比較吸引我的注意
她的題目是:數位時代的新版本學,大致上是和publish相關
 
→ 雖然在演講她還是會說口頭禪:"跟各位報告...",聽她演講比上課更享受 


大陸人拿東西都好順手
明明是我們放在桌上的會議論文上面還蓋外套,拍照回來就被ㄎㄧㄤ了一本
不過我們也不手軟,猛拿會場提供的礦泉水,不然我們絕對會缺水而亡(親身體驗過才會懂這種feel)
中午和大陸學者同桌吃飯,他們很熱心的幫我們講解菜色
武漢最有名的就是武昌魚,可惜我興趣缺缺


下午的會議從14:00-18:30 
總共有11個專題,我只挑有興趣的寫


陳雪華老師(台大圖資系教授)的題目是:數位出版產業之購面研究
大致的重點是數位平台之間的標準(溝通管道)才是point,而且翻譯的作品較難取得數位版權,例如遠流出版了很多精美的翻譯文學作品,但是卻只能將極少部份數位化
這番談論有興趣的請去參考黃鴻珠老師的講義
 
→ 雪華老師總是活力十足又很照顧我,演講的十分清晰有條理 


陳昭珍老師
(師大圖資所所長兼圖書館館長,教授)的題目是:網路社群意見衝突管理機制的探討
內容大概是有關Web2.0,Lib2.0和利用Web2.0的讀者服務
網路社群通常會發生的衝突是:1.標籤定義(Tag) 2.編輯 3.評論 4.協調性
而圖書館是否要經營社群?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 昭珍老師的議題讓我蠻有共鳴(可能剛做完Web3.0的報告....) 


謝寶煖老師
(台大圖資系所副教授)的題目是:從美國圖資研究所的願景使命看圖資專業
喔,這議題很有趣
大致內容是美國各個圖資研究所網頁上所寫的願景使命來分析及評論演講
還提到學生最討厭點擊pdf檔,真的是這樣.... 
 
→ 寶煖老師人很幽默風趣,演講超活潑 


晚上就是兩岸圖資研究生的論壇
每個研究生只有2分鐘發言時間,啊哈哈 
---------------------------------------------------------------- 

會議第二天7/5,也是早上8:00開始
早餐都沒甚麼時間吃和消化,胃好痛,趕場趕趕趕
上午有5個專題演講,接著就分會場,我還是挑我有興趣的寫 


程煥文老師
(大陸中山大學傳播設計學院院長,圖書館館長,資訊管理教授) 的題目是從反面來看圖書館學
大致內容是認為圖書館應該要回到自己的本源(原本的任務) 也就是站在讀者的角度來看,不要忽試圖書館最基本的東西
他還說了句:"圖書館的服務要從抓娃娃起",意旨培養兒童及青少年讀者
拿掉借書還書,圖書館到底還剩下什麼?
 
→ 程煥文老師有些論點跟我對小妹說的一樣


之後分會場
輪到歐陽報告竟然讓陳永祥上臺,大家都說他好賊


林素甘老的題目是:檔案人員專業能力之探討
她的演講因為顧及到超時因素所以簡潔有力
不過一樣很輕鬆活潑 
 
→ 素甘老師很可愛,演講跟上課一樣手都會晃來晃去


中飯過後還去參觀了武漢大學社會學科圖書館
有夠大...
  
→ 不過裡面的設備蠻陳舊的,地大物博,連"愛心傘"都滿滿一櫥櫃 


下午的會議從14:00-17:30 
還是一樣分會場
林信成老師的題目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訊息保存及取用現況初探
演講的時候很有條理,大致內容就是他的棒球維基館,還展示了3D動畫
整個水平好高喔~~
 
→ 介紹3D動畫時是由黃文彥來操控,另一個愛徒詹凱博在下面計時(雪芳主任交代)


張慧銖老師(中興大學圖資研究所副教授)的題目是:圖書館館藏目錄的加值服務
所謂加值服務也就是加料,品質提升拉,例如加封面,內容注,書名,相關內容link... 
所謂的館藏目錄應該指的是網路上的
 
→ 慧銖老師的議題很實際,實行起來不困難 


葉乃靜老師
(世新大學資傳系所副教授)的題目是:情感與訊息行為
光聽到這個題目就很有意思,大概是講說人在找尋資料時會受到情感的影響
例如找資料是消除不解的問題,但發現額外的連結就會很興奮
或是心情好的時候比較容判斷資訊的正確性,訊息的分享會得到滿足感
或是資訊太多有不確定感而產生負面情緒
還有網頁設計的美感也會影響資訊的找尋
 
→ 乃靜老師的議題很有趣味,但這個探索下去會不會沒完沒了啊... 


羅鳳珠老師
(台大圖資所/元智中文系講師) 
這個老師的背景很特殊,他本來是中文系的,後來才讀圖資
所以她的研究區塊會跟她原本的專業緊密結合
題目是:基於中國詩詞語言特性所建構之語意概念分類建構體系研究
大致就是有關中國詩詞的辭彙控制
例如查月亮,也可以查詢到玉鉤或玉盤
查李白也會跑出青蓮居士,太白等
羅鳳珠老師有一個很有名的網站就是紅樓夢研究資料庫
她的演講超讚的
 
→ 鳳珠老師的議題引起很大的迴響,所有大陸學者都很有興趣(因為他們喜歡吟詩...) 


會議順利的畫下句點,我們也功成身退拉
與會的學生只有我年紀最小,老實說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聽說我成了大家會後討論的話題,有夠不好意思...... 
晚上去參觀武漢夜景下雨好掃興


p.s: 
1.武漢的糯米糕好好吃,很像台灣的葡萄乾發粿 
2.大陸人的超高效率嚇壞我們台灣人(1小時沖洗相片,1天做好全部通訊錄,會議一結束的當天馬上就有簡報) 
3.武漢好像很在意電力的消耗...能省就省是怎樣 
4.搭武漢大學的校車只要1塊錢人民幣(合台幣4.5元,難怪大陸人來台坐公車會說貴) 
5.雪芳主任對我好好 
6.淡大的底快被掀光光,以後怎麼遲到翹課啊...可惡我一直是很低調的 
7.和大陸人說:"不好意思",他們回答不是:"沒關係"或"不會",回的是"沒事兒
8.請叫我笑面虎作做人 
9.大陸圖書館大到罕用書或多餘副本都可以存放不用丟棄,出現專業名詞"三線典藏
10.我在武漢還真沒看到胖子,因為走路加流汗就都瘦逼巴了 
11.要上武漢大學得是整個湖北省前400名才可以,歐買尬,簡直是台大精英班 
12.武漢大學的名勝是賞櫻,光開放民眾賞花就可以賺個大概20萬臺幣 
13.臨走前買了個紀念品給我自己→ 武漢大學金書籤,18塊人民幣(約81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