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史上最令人心碎的作品...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要借這本書
無關於"謀殺專門店",也不是對這個作家熟識
它莫名其妙的就出現在我的待借書單上,而我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借了
先來看看這本大意:
他沒有名字,他就叫守護者
他在一家偵探社工作,他的老婆跟女兒早已經離開他
而他跟女兒之間唯一的連結就是一張有十五個女童的照片,十多年來,他每天都看著那張照片想知道到底哪一個是他的女兒
在一次例行的跟蹤工作中,守護者遇見一位年輕貌美的絕色女子
守護者尾隨她,看著她闖下一連串禍事,他們跑遍美國各大州
這趟跟蹤究竟何時才會抵達終點?她到底是不是他的女兒呢?守護者對她的迷戀已是不可自拔,她知道這個忠實守護者的存在嗎?


本書作者馬克.貝姆(Marc Behm,1925-),美國人,卻長期旅居法國
他也是一名電影劇作家,從編劇到作家的轉換跑道成功,使得他的小說頗有拍成電影的潛力


書名的"守護者"(the eye)包含了其他意涵,其中之一就是"私家偵探"(Private Eye)
男主角沒有名字,就叫"The Eye"
他著魔於一位奇異殺人魔美女,整本書從開始到結束,他拋下了自己正常的生活,緊盯著這名女子走遍天涯海角,並且一路守護她的經過
例如替她掩護危險,擋掉警察,擊退壞人,或重新以更不被發現的樣子埋好屍體...等等


在前導文中有提到:"這本書可以說是終結了私家偵探小說這個類型,...這個發展有如金庸小說中的韋小寶終結了武俠小說的俠客風範一般"
我實在不能同意更多!!
因為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就有一種不怎麼舒服的感覺
就這樣看著揹負有"正義"使命的私家偵探這樣沉淪,甚至晚年的生活費也是擄人搶劫
不過這樣的寫法也很創新,反面的思考讓人頗有另一番啟發
"偵探騎士為了堅持懲罰不公不義,總是不能隨便相信他人,因此得不到真情,永遠得孤單活下去"(封底頁)


雖然這個殺人魔美女的身世也是有點可憐
而且她其實在羅夫出現之後就真的想安定的跟他生活了
只能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吧....
所以喬安娜這樣漫無目的的放蕩生活才會從此沒有限度的持續進行
美國好大,只要換個不同假髮就會成為另一個人
我記得神鬼認證:最後通牒裡面的Nicky也是如此(Jason Bourn跟她說:"妳從此就要過著逃亡的生活了")


總之,看完心情是悶的
但並不表示不好看


p.s:誘拐男人的老掉牙招數充斥在這本書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6817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