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你,千千萬萬遍」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我光看書櫃中擁有此書的人就多達6百多人
大意應該都知道,不過還是有不知道的人: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
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
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與謊言
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我們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大一的時候,鄰家男孩英聽助教大推的書籍
那時不覺得想看,等到過了半年之後,很多人都說很好看,但是我連續發了好幾次書單都沒有借到,剛好宜慧看到我"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心得,就叫我一定要看這本書,而且巧的是他買了,真是上天的旨意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是阿富汗人
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追風箏的孩子》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看過本書的會不會隱約覺得主人翁阿米爾大人就是作者的小翻版阿...(因為背景跟身分都頗像)


本書對人性的描寫頗深刻,阿米爾小時後因為忌妒哈山老是會轉移父親對自己的愛,所以常常「整」他,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有這樣的一個父親真的很有壓力
不過哈山對阿米爾真是好阿...我也真是夢寐以求有這樣一個忠心的朋友


看這本書的時候好險我沒有哭的很慘,而是對某些段落的一些不捨
例如阿米爾在背叛哈山之後良心沒有辦法面對他,雖然哈山知道阿米爾事件發生的時候在現場,但是他也盡力不要因為這件事讓兩個人尷尬,所以他在幾天調適心情之後開始假裝恢復,但是阿米爾卻一直趕他走也一直躲他(89-90頁),這樣已經有點可憐了,但是阿米爾更過分的拿石榴砸他(93-94頁,天阿,那裡我竟然小落淚)還故意把禮物藏到哈山床下嫁禍是他偷的,要爸爸把他跟阿里趕走......
這一切一切哈山都沒有怪他,或許有,但是在哈山心裡可能阿米爾大人永遠都是他的阿米爾大人,就算阿米爾那時候背棄他,他也能夠體諒一個有錢的文弱孩子在那種情況下會有的反應,阿米爾大人還是那個會跟他這個哈札拉人情同兄弟的阿米爾,那顆石榴樹充滿著好多他們的回憶
可能從他開口說出的第一個名字開始,他就一輩子都為他付出了


書裡還有其他人的描寫,像是阿米爾的爸爸,一個偉大的人
但是他的「偉大」也是對自我的懲罰(語出阿米爾爸爸的摯友-拉辛汗)
是他先鑄成了錯誤,才會用另一種方式來彌補
其實除去他那件事不說,我還挺欣賞他正直的個性,而且到了美國之後,他也有慢慢把阿米爾當作自己的孩子了(之前在喀布爾他很關心哈山))
他死的時候真是一陣鼻酸....


「為你,千千萬萬遍」
這句話一直迴蕩在全書中,本來是哈山幫阿米爾追風箏時說出口的
後來變成阿米爾贖罪而對哈山之子索拉博說的
到底是要多深厚的感情才能說出這句話呢?
雖然最後還是來不及向哈山道歉,但是哈山的兒子以後就由阿米爾來守護吧!!
哈山真是個悲劇人物,好可憐...連兒子都跟自己有過同樣遭遇,是他們兩人都太清秀了八(阿塞夫從小精神就不正常到大....)


延伸閱讀:
追風箏的孩子專屬Blog
追風箏的孩子讀後感:在偏見中迷失愛
2007年電影上映情報


p.s:
1.拍成電影好期待,一定一樣催淚阿
2.阿富汗人都有自己奇怪的堅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