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新突破!推理觸角終於伸到日本


終於看日本的作品了
其實我對日本的推理小說一直有個障礙(好像有跟印度提過)
不過當我看到本書作者的時候就毫不猶豫地借了這本書
這個等下在解釋,先來看看大意:
發表過描述45個密室技巧的推理小說家真壁聖一在家慘遭殺害,上半身倒臥在如同密室的地下書庫的暖爐中,死狀極為淒慘...
他是被自己設計出的第46個密室技巧給殺害的嗎?
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及其友人犯罪學家火村英生,將聯手解開這個離奇的謎團!


首先"栖"這個字唸(ㄒㄧ)也唸(ㄑㄧ),但是打注音好像要打ㄑㄧ才找的到,不要再亂唸了,哈哈(我能體會唸"有ㄕㄞˋ川有ㄕㄞˋ"的心情)
有栖川有栖,日本人,1959年生於日本大阪市,為新本格推理大師
筆下偵探則以江神二郎與犯罪學者火村英生助教授最為著名!
他阿,是標準昆恩迷,也自許為日本的艾勒里
連寫作手法都極為類似,讓我著實的嚇了一跳


我會毫不猶豫地借他的書來看不是因為崇拜他
也沒有人推薦,我更不知道他的寫作風格
而是因為我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有稍微瞟到這串名字
所以在借書的時候看到,就覺得很親切....那就...借回家了


看的過程中我覺得稍微美中不足的地方是...
我根本感受不到火村英生的魅力,不知道是作者的心沒有傳達到我身上還是我沒有認真看,但是我就是覺得火村沒什麼特色
像是有極度潔癖,又常跳躍式思考,及對他奇怪的八字鬍很自豪的白羅;
還是年輕有為又帥勁,書痴,又有老爸集團(警政署)撐腰的艾勒里
都很有個人的獨特吸引力
可能這是火村的出道作,所以沒有刻劃的那麼完整,我也只能這樣想


偵探小說不一定要密室場景
我本人其實對密室也沒有什麼喜愛的地方
第46號密室究竟手法是如何?沒人知道,重點是我想作者自己也不知道
他在書裡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串"天上的推理小說"跟"地上的推理小說"的理論(應該是他自己想的八...)讓我覺得有點....很難形容
就像是做不到的事然後去幻想能夠做到可是又沒有下文就只是說大話而已那種感覺...吧,哎呀,我不會講拉


不過這本算是很入門的推理小說
只是前言的地方,同是偵探小說家的既晴說他想的犯人跟"書中的有栖川有栖"一樣,真是讓我傻眼透了,還什麼"推理作家會想到的答案"
天啊,我真的覺得他是漫畫看太多....
說到漫畫,我不知道為什麼看日本的推理時腦袋中一直浮現柯南,誰來救救我
講到柯南就想到這本的密室手法,跟柯南漫畫中"黑夜的怪男爵"那篇一模一樣(詳情請參閱柯南第8集),可見這個手法真的很老套,不過書裡也說了,真正作案的時候兇手根本用不到什麼很精巧的手法,恩,我贊同!!


書裡還提到"約克家族"
只要是昆恩迷不用我說就知道是暗指"Y的悲劇"


p.s:其實只要書中的有栖川沒有穿拖鞋跑出去那案子就破了....


延伸閱讀:
本格派小說定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8941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