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也是東南亞課程看的片子,而且又是有關越南的片(內心os老師很愛越南...)


越戰這場戰爭不僅僅是北越及南越的內戰,也是民主及共產的戰爭,
更是害的許多美國兵克死異鄉(但這好像也不關他們事齁?)的殘酷舞台...


這部片是美國拍的,所以都講英文
片中的男主角康納是擔任軍中的廣播電台DJ,他非常的有元氣及活力,
一開始我以為這就只是他的個人風格,沒想到後來發現別有深意
在越戰時期,幫忙南越的的美國,雖然(自許)是世界警察,但其天生的"白種人優越主義"並沒有隨著"自認為"見義勇為的心而消退
在片中,越南人不能進入美國人出沒的地方(例如:酒吧),對美國兵(或人)來說,他們可能覺得越南人進來會弄髒地方或是覺得他們很低下,
這讓我想到在中國元朝的時候也是如此(蒙古.色目.漢人不能混在一起)


DJ的使命就是要激勵在前線作戰的士兵們以及安撫當地的越南人民(或是說欺騙?)
不能讓大家陷入恐慌,雖然到處都有危險,但還是要讓他們認為戰爭可以很快的結束
所以才會要有元氣及活力跟幽默感,讓大家放鬆心情


片尾,汎德多其實是北越臥底的是確實有點小震驚...(他其實很可愛)
但他說"誰是敵人?你們美國人才是敵人"
這句話真的很對,美國大兵在別人的土地上幫不相關的別人對不相關的另一人做攻擊!
其實從頭到尾根本就不關美國的事,美國因為冷戰關係所以不能輸給"共產",
但是殺的本質上來說都是越南人民!雖說如此,美國兵也是損失慘重,這場戰爭變成兩敗俱傷的局面,有時真的是非常矛盾...


我本身是持反戰的意見的,可是我後來想想如果美國沒有介入,那這場戰爭會變成什麼局面呢?
應該不會變的那麼糟糕吧,畢竟這場戰爭直到現在都還是個恥辱,讓不止越南人民甚至美國都損失慘重!


整部片子用DJ的口號來貫串(就是"早安,越南"每次都要講一回)
最後男主角回到家鄉,"還是回家最好阿!"
我想他這句話應該是所有在越戰前線作戰的士兵們最好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