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南亞課程看的片,但是之前我就去電影院欣賞過了!!


安娜與國王的原著是女主角安娜(真人)出版了他的日記"暹邏皇朝的英國女家教"及"後宮羅曼史",後被女作家改成小說"安娜與暹邏王"!


這個故事不只一次出現在大螢幕上,我之前有看過卡通版的"國王與我"
對裡頭國王的光頭造型印象深刻,所以後來到電影院去看周潤發版的就有一點點不適應,
不過也是別有一番風味(順帶一提:我是發哥迷)


在十九世紀的這個時代,列強環似之下,暹邏處在一個極度尷尬的地理位置
左邊的印度和緬甸是英屬殖民地,而右邊的越南及柬埔寨則是被法國所佔領,
卡在中間的泰國(暹邏)不想要跟鄰國一樣的遭遇所以才有了要改革的契機,想要效仿當時最強的國家-大英帝國


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東方及西方文化的差異,
最明顯的大概就是西方的一夫一妻制對上東方的一夫多妻制;及西方的男女平等對上東方的男女明顯階層
女人在東方世界的地位低下,甚至我們可以在片中看到他們是跪著走路(他們不會累嗎?我都覺得累),這些在外國人眼中都是被鄙視的
至於片中的白靈飾演的妃子因為要跟深愛的人在一起不惜背叛國王(尬的,我竟然用背叛這字眼)
所以國王不得不殺了他們,但是國王殺他們卻不是因為他愛她,是因為要維護一個身為暹邏國王的尊嚴...
這讓我想到白靈當時說:"國王不需要我但是我需要他(白靈的愛人)!"
雖然國王能夠明白但是他還是要維持他的尊嚴下令處死他們,對他來說應該是很矛盾和痛苦的(還去佛堂祭拜祈求良心不會受到譴責,這段有點小感人)


再來,片中穿插了一段安娜拿一本有關奴隸解放的書給當時的太子朱拉隆功看,算是結尾的伏筆
拉瑪五世受了父親拉瑪四世及安娜的影響,即位後廢除了奴隸制度,讓宗教自由以及改革體制等等,做了一連串民主進步的事蹟
現在卻聽聞泰國軍事政變成功....無疑是民主的倒退,可見的他們在這一方面還有待努力去追求(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0/19/49hd.html)
順便說一下,目前泰國還是拉瑪王朝(也稱曼谷王朝)喔


這部片我一直都很喜歡,不只是華麗的宮廷背景及服裝,還有很多內容能夠讓我學習(我就學到泰國國旗顏色的由來)
而且不得不佩服朱蒂佛斯特及周潤發精采的演技,最後一隻舞讓我覺得很感傷,不過這都是電影手法就是了...
發哥把這個國王演的很多情阿,每次看他的片必哭...


貼一張另一種的海報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http://www.geocities.com/Vienna/Opera/5409/movienote.annaandking.htm
這個網站的心得超級長,版主有許多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