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把這學期在東南亞課程看的片寫一下(當然沒辦法全部寫吧...)


戀戀三季這部電影是發生在越南(西貢)的四則故事,各有連貫也各有不同,它們可以分開也可以合起來欣賞


第一段採荷女和道師父的故事,是以道師父解脫了病痛(痲瘋病),採荷女繼承了他的理念作結束
第二段的三輪車伕阿海貫串全部場景,苦追妓女也終於有好結果
第三段賣雜貨的小男孩誤會貨品(箱子)被尋找兒女的那個外國人騙走,
後來發現是某個曾經見過的外國客人拿走,結果繼續踏上賣雜貨的路途而且還增加了一位新夥伴!
第四段是某老外回越南找尋失散的的女兒,尋尋覓覓到最後一天終於找到了(他女兒變妓女)
他對自己越戰時的行為感到後悔,正用一種全新的態度面對人生


在這部電影畫面中有許多的對比;平民和外國人;新鮮的白荷和乾燥花;飯店和平房...等都是可以反映出越南的社會情況
而愛是貫穿整部片的理念之一,不論是崇拜的愛;對愛人的愛;對物品的愛;對子女的愛,都是愛的表現


越南是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只有"三季"-熱季.乾季.雨季
沒有天氣寒冷的時候,這所有的季節變化在片中都可以欣賞到(所以才叫做戀戀"三季"吧!)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段故事及第四段故事
第二段故事的男主角阿海自從邂逅了妓女之後就愛上了她,
還為了她去參加三輪車比賽(得第一名是朋友放水給他的拉)不介意她是妓女的身分,
我覺得這種心態是很難得的,畢竟越南有受到中國思想的影響
但是越南受到法國的統治之後,整個文化風俗也有了點改變,變的比較沒有特色
就像是中國文化加法國文化的綜合體,感受不到越南有什麼特有文化(除了我覺得三輪車很特別)


第四段的外國大兵尋親,很有一種感觸
越戰時期很多美國大兵來越南其實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在當地跟越南女人生了小孩之後就被召回美國從此斷絕音訊應該是常有的事,
但是這個外國佬很後悔之前做的事情也很不放心在越南的女兒,所以當他女兒在他面前出現的時候我想他心裡一定很澎湃!


看完這部片讓我看到了越南的生活及景色,
最後的落花大道真的很美,划船採荷花也別有一番風味,
可惜我並不太喜歡越南話(聽起來就想笑,對不起)但是這部片還是很值得欣賞的!
這片算是讓我對越南的電影有初步的認識拉


聽說導演是越南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