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小說,電影我還沒有幸去觀賞呢,好可惜


我對於這本書的緣分一直很薄
其實這本書我從高三暑假就已經跟媽仔預定了
但是他到了現在才拿給我,中間還經歷了頗多波折(有索書號卻沒書.可流通狀態書卻不知所蹤.下了預約殺手鐗卻還是因為打工館員搞錯而又借給別人...)
不過好在總算借到了,真累~
這本的大意雖然大家都知道,但是因為慣例還是要貼一下:
對葛奴乙來說,每一次都是戀愛,但是他愛的不是人,他愛的是香味
而且還只因為那香味將屬於他,所以他才愛...
謀殺只是為了要永遠的擁有,擁有他所愛的那種沒有感覺.沒有生命的"香味"...
這將是最完美的香水--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


本書作者徐四金(Patrick Suskind)是德國人
我很少看德國作者的書(應該是根本沒有...)
看到香水讓我想到我高中的時候也有以"氣味"來寫一篇作文(當時是以在捷運上聞到的臭味來寫)
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不得不佩服作者對於氣味的描寫,超高竿
可是阿...人的氣味=貓屎(新鮮的)+乳酪(發酸的)+醋+鹽+沙丁魚屑(過期發腥)+臭蛋+海狸香+氨水+肉荳蔻+牛角絲+碎豬皮+麝貓香+酒精+一些清新精油+一堆花香精
是不是有點太...不知如何形容...是不是因為法國人所以才會有那麼重的味道
葛奴乙因為沒有味道所以往往別人會忽略他的存在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很難想像有這種情形發生,怎麼可能噴了"人味香水"別人才會注意他,不是人都有形體嗎?可見法國人都是用味道來辨識人...(還是很怪)


對於殺了26個少女的事(做香水25人+小時後殺過1人, 怎麼秒殺這麼容易...)
我是覺得挺有創意的拉,對於作者的想像力真的感到推崇
可是他有形容被殺的人幾乎各個都是美女,那是說醜女或是普通一點的女生就不香囉?
畢竟葛奴乙只聞味道不看長相的阿
他受刑前噴了這"25美女的香氣精華之究極天堂香水"之後每個人都因為這香味而瘋狂,甚至做出奇怪的雜交,這應該是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劇情
不過看了這本書每次在調香的時候我都會在腦中想像是怎麼樣的香味


再來說到葛奴乙的"魔力"
不只是他的嗅覺,還有每個跟他接觸過的人怎麼都死拉?!
像是他媽媽.撫養他的賈亞爾太太(失去嗅覺的奶媽).葛利馬(皮革店老闆).包迪尼(香水師傅).泰亞德˙埃斯皮納侯爵(崇信致死流體說).德魯奧(香水店弟子)...
尤其是包迪尼死的最好笑


為什麼葛奴乙這麼恨人類卻要選擇被社會敗類群分屍呢?
我一直想不明白
他一直是可憐的人,沒有得到過愛(自己倒是很自大)
但是他也有點變態就是了,可能天才都有一點奇怪的傾向
總而言之這本書挺好看的,雖然結局是在看書之前知道的,還是有一點點驚悚的感覺(如果我之前不知道結局看到一定覺得很恐怖)
可是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有一點好笑(有時候譯者會有幽默的地方)


p.s:
1.不知海狸香.麝貓香為何物者→ 動物性香料
2.有關香氣,讓我想到eddie的"戀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3651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