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本書大意:
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
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
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
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
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讀書給躲在養父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其實一開始課堂上在選指定書籍的時候,我大概就決定要看《偷書賊》了,這本書兩年前甫一出版,平面媒體、報紙雜誌還有各大書評就湧入許多的好評,幾乎人人推薦,其盛況不亞於當時《追風箏的孩子》
之前我也有考慮要來看這本書,但總是沒那股勁,這本書不怎麼薄的厚度,可能是原因之一
不過當閱讀研究課堂上在票選的時候,我心裡就想"也是該看他的時候到了吧!"
於是這本書,開啟了我與莉賽爾一同閱讀的旅程


作者是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澳洲人
父母分別是奧地利及德國後裔
他是當代澳洲小說界獲獎最多,讀者群最廣的作家
偷書賊的主角就是以她媽媽為原型而創作的!


這本書的背景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由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嚴重迫害猶太人的時期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電影《戰地琴人》還有《辛德勒的名單》
通常這種背景之下,會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作者也在序中說了:"媽媽六歲的時候住在慕尼黑郊區,發現一群猶太人被押解到達考集中營,隊伍中一位老人家已經筋疲力竭快跟不上隊伍,有一位小男孩看見了,就跑回家中拿一片麵包給這位老人,老人感激的跪下來親吻少年的腳踝,結果士兵看見了,就把老人的麵包搶走,還用鞭子打了老人與少年"
在同一個時刻,同時出現了偉大的人性與人類的暴力面(3頁)
這個小故事,也就是他寫這本書的動機,而這個片段,在書中也清楚呈現了,小男孩換成溫柔的漢斯爸爸


本書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以死神當第一人稱的敘述整本故事,而且毫無想要有讓讀者感到驚訝的結局,所以不在意提前讓大家知道結果,這一點"死神"本人也說得很清楚
書中的死神打破每個人對他既定的形象,以溫暖幽默又冷靜的心陪著大家,當他每次說到"打包一袋又一袋的靈魂"時,我都忍不住覺得有趣,想像著類似聖誕老人揹著鼓鼓袋子的畫面,但又忍不住難過
其中有一段寫到:"大家都說戰爭是死神最好的朋友,但是對他而言,戰爭像是新任老闆,期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273頁)
我認為,這個死神是作者刻劃出很生動的角色之一,他連收集靈魂都會難過!


書中的莉賽爾遇到很多對他很好的人,像是永遠溫柔的漢斯爸爸;雖然常常大罵她卻情感內斂的媽媽;兩小無猜的知己魯迪;知道莉賽爾都會來書房看書,最後又鼓勵她寫作的鎮長夫人依爾莎‧赫曼;莉賽爾一家的禁忌好朋友,還寫給她兩本很重要的《監看者》與《抖字手》的麥克斯
每當看到莉賽爾與他們情感的互動,都讓我覺得十分感動
尤其是修柏曼夫妻,魯迪與麥克斯
或許就是建立在這種背景下的故事都很感人,矛盾的立場;關愛的付出;親情友情的失去與獲得,在在都讓人催淚與不捨,不論是書中莉賽爾失去心愛的天堂街,或是《戰地琴人》中薛菲曼與德國軍官的惜才之情;或是《被收藏的孩子》中喬瑟夫與神父亦師亦友的感情,都是很感人的故事呈現,雖然我每次都需要沉澱一陣子再重新翻閱,以免悲傷難過的情緒一直縈繞我心


我從這一本書中,感受到作者一直告訴我們的"文字的力量"
莉賽爾從目不識丁的文盲,到可以寫下自己故事的小作家
這過程當中,文字不僅填補了她失去親人空虛寂寞,帶給她在課堂中學習的進步,安撫了防空洞中的難民,還讓她記錄自己的故事,這一切都是文字帶給她的
但書中在《抖字手》這篇中也說到,希特勒的納粹主義也是借由"文字的力量"而產生,可見文字的力量也有恐怖的一面
有一句俗語說:作家的筆就是無形的劍,受到文字及語言的煽動,其威力絕對不可小覷!


題外話,我還蠻喜歡《監看者》與《抖手字》這兩個小短篇呢!有種簡單卻沉重的感覺


延伸閱讀:
Markus Zusak官網
《偷書賊》,請從現在開始期待到七月。
國際視域﹕《偷書賊》作者 暗黑中尋索文字力量
偷書賊: 奇妙而強大的文字力量


<2009/05/20 by映涵閱讀研究期末心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866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