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的背後...


本書大意:
伊森.穆勒正努力在殺人不見血的現代藝術領域,建立起他藝廊經紀人的名聲
這時給他碰上了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好機會!
在紐約一處頹朽的廉價公寓裡,一位上了年紀名叫維克多.克拉克的房客失蹤了,留下一屋子可觀的畫作手稿,除了獨來獨往之外,沒有一個鄰居能提供關於克拉克的正確資料,而他的曠世鉅作就這麼深藏屋中
坦白說,這些畫作當然不屬於伊森所有
但他卻拍賣它們--他還為此辦了一場空前成功的展覽會
買家為之瘋狂,評論者稱道不已,而伊森的照片也帥帥地登在《紐約時報》上
突然間,連警察也想找他說話了,看來這個維克多.克拉克有段不足以外人道的過去
而垂吊在穆勒藝廊裡的那些畫,與其說是藝術品,更像是謀殺案的證物...
克拉克是個天才,還是一位兇手--或兩者皆是?
沉浸在40年前冷酷的謀殺案調查裡,伊森將揭開一段與家族緊密相連,關於恥辱與死亡的神祕傳說!


這本書我是在博客來每日優惠66折時買的
其實剛出版時我就將它列在書單上,準備請媽咪幫我借
可是等了好久,遲遲不見媽咪學校有購買此書
剛好有一天逛到博客來在特惠,覺得是緣份就買了
事先有上網查了一下各家觀看心得,大家對此書普遍評價頗高
不禁更讓我期待這本書的內容!


作者是傑西.凱勒曼(Jesse Kellerman,1978-),美國人
出身文壇名門世家,父親強納森(Jonathan)與母親菲(Faye)都是美國知名的驚悚小說家(p.s:父親的小說系列有中譯,母親沒找到)
兩人也分別是心理學博士與牙醫口腔醫學博士
身為他們的長子,傑西就讀哈佛大學時主修心理學,後來又攻讀戲劇碩士
他也以驚悚小說為切入點,於06年推出處女作《Sunstroke》,而本書是他第三本創作


這本書光看到背後書摘就很吸引人
什麼"畫中的五個小天使正好是40年前五個遇害男童的長相"
聽起來就夠毛骨悚然的了
不過看進去會發現,事實的真相往往是互相緊密結合與覆蓋


書中的內容採用兩條線進行交錯
一條是伊森.穆勒查案主線,另一條是穆勒家族崛起史(插曲)
插曲雖然稱作是插曲,但其驚悚的程度不亞於主線
我甚至花了很多的心力在看插曲(伊森那條太簡單易懂)
這兩條若是缺少哪一方都不會好看
插曲補足了偵探故事內容的薄弱;而偵探故事則補充了插曲描述的動機
最後兩條線交會,成就了結局


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手法,很特別也很有趣
雖然偵探故事的內容很弱(比起正統推理小說真的差很多)
可愛檢察官小珊的戲份我認為很不重要,可有可無,甚至最後兩人也沒有在一起(應該)
我認為感情線這部分沒什麼發展,不過若是發展了,應該就挺老套的是吧(就會讓我想到丹布朗的小說)


書裡因為主角設定的關係,有許多藝術相關知識,也諷刺著現代藝術市場與藝術
--"對這種人來說,一幅畫不過是躋身菁英圈的昂貴門票,我始終感到萬分訝異,那些擁有財富和智慧的人--控制世界市場,經營大企業,擁有政客的耳力--在一幅畫面前,卻變成流口水的蠢蛋"(70頁)

--"我令那些畫成為我的作品,幻化出他始料未及的浩大,意義與價值,一如安迪.沃荷將湯廚公司的湯罐頭堆疊成巨大雕塑"(113頁)


至於天才畫家維克多.克拉克,好令人難過的角色
因為他的遭遇與生活背景造就了他的後來的驚世畫作
但書中也說了,他從小展現過人的繪畫天份
所以就算他沒有遭遇過這些事情,相信在繪畫上也還是會有驚人的表現
只不過不會這個瘋狂,這麼奇異


唉我就是沒辦法抗拒這藝術歷史外加懸疑偵探解謎類型的題材
不過跟"法蘭德斯棋盤"不同
本書描述畫作驚人但卻沒有深入探討與表現(前者是寫得好像真的有那幅畫)
結尾的餘韻我很喜歡!


延伸閱讀:
殺人藝術的背後真相:《殘酷天才》
《殘酷天才》
傑西.凱勒曼官網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606749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