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is necavit equitem』


這本書最近好像還蠻紅的耶?!是我的錯覺嗎?
可能改了的書名比原來的還"動人",這個等一下再談
先來看一下大意:
年輕貌美的古畫修復專家胡莉雅,沒有想過一幅五百多年前的油畫作品在過往和當下都牽扯出一連串的殺機!
胡莉雅受羅雪畫廊主人曼舒所託,將法蘭德斯畫派大師彼得.范.赫斯(Pieter Van Huys)的《對弈》在對外拍賣之前先作修復
畫面上公爵和他忠誠的騎士對弈,一位神秘的黑衣女子在背後觀棋
胡莉雅檢視之後發現,顏料底層用拉丁文寫著"誰殺了騎士?"
中年骨董商西瑟,藝術史教授阿爾瓦羅和自閉的西洋棋好手穆紐茲都在胡莉雅的請託下提供背景資料
然而,阿爾瓦羅隨即在家中遭遇不測,胡莉雅也受到不明威脅
畫家留下的謎團,不僅指涉畫面中的對奕和三位人物的複雜關係,也延伸到原已充滿忌妒,較勁,算計的馬德里藝術圈...
藝術,棋局和現實三者同樣難以捉摸,這是一場令人戰慄的遊戲,一齣危險的劇碼...


哎呀,這本是印度推薦我看的
我也跟他一樣沒有辦法抵擋這種藝術歷史懸疑之類的小說
好險他買了這本書,我就一直叫他快點看完借我,不然等媽仔的書單不知要到民國幾年...
這本書原名是「步步殺機」,1995年由麥田出版的,不查還不知道這麼舊
會讓我查的原因是因為我在看的時候,旻嬑跟我說他也借了一本棋盤相關的推理小說
拿給我一看,書名就是步步殺機,我翻開第一章,整個就是一模一樣,讓我們兩個大笑不止
不過,定書名真是一門學問,步步殺機整個感覺好像就low掉了...聽起來也沒有什麼藝術的成分在裡頭,總之這是題外話


本書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érez—Reverte),西班牙人
他是當前西班牙文壇集讀者和評論家一致喜愛的作家,也被譽為西班牙的國民作家
原為新聞工作者,2003年當選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
我也是第一次讀西班牙的文學作品,感覺這種"收集國家"的"心情"還蠻有趣的


其實這本書在我看來並不是推理小說(就像達文西密碼的感覺一樣八,達文西密碼應該也不算是推理小說)
劇情的鋪陳是越看越著迷,因為我其實在一開始看的時候還數度沒有辦法into他們的世界
感覺前面廢話很多又冗長,但是當第一個犧牲者出現之後我才總算是被吸引進去
哎呀,也不能這麼說,他在介紹西洋棋的時候(也就是穆紐茲出場的時候)我也有入迷一下下,呵呵,因為我對西洋棋一竅不通嘛
如果看這本書的人是會下西洋棋的那我覺得一定更棒...


書中的文學藝術成分遠超於推理謀殺
所以看完這本書會學到很多繪畫和文學跟神話相關的知識,當然還有主角-西洋棋
其實棋盤的世界一直就是個戰場縮影,穆紐茲說"下棋這玩意兒原本就用來代替戰爭,不只這樣,還包括逆倫弒父...下棋自始至終不過是力求攻王,也就是逆倫弒父,下棋與其說是戰爭的藝術,倒更像謀殺的藝術"(265頁)
不只是歐洲的西洋棋,中國的象棋,日本的將棋皆是謀略與智慧推理甚至邏輯攻防戰的精髓
我這個人就是太笨,唯一會下的棋大概也只有最沒有甚麼威脅性,換句話說就是老少咸宜闔家歡樂的跳棋了...


書裡還提到棋子的角色,我覺得很有意思
像是國王(King),最弱不禁風,一次還只能走一格,卻又是最重要的棋子,大家都要保護他
皇后(Queen)是母親的角色,可以斜走橫走直走,當國王遇襲時能及時化險為夷,擁有最多豐富資源(感覺上就是一顆超好用的棋)
主教(Bishop)用來助攻,移動的時候是走對角線,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他是同性戀的最佳寫照(穆紐茲說的,427頁)
騎士(Knight)是用來衝鋒陷陣,先橫走或直走一格再斜走一格
我覺得對照到象棋來看應該會很有意思,呵呵


總而言之,看完這本書之後會覺得,其實500年前的謎題早就在內容的一半就破解了
而且也不算是真的破解八,怎麼我覺得都是胡莉雅自己在想像,還很有畫面感,呵呵
老實說看完的很多人都很想看《對弈》這幅畫,可惜聽說是虛構的阿阿阿...


延伸閱讀:
法蘭德斯棋盤官方網站
穿越歷史記憶的謎廊—《法蘭德斯棋盤》
Flemish Artists
《荷蘭與法蘭德斯的巴洛克藝術》


p.s:
1.原來本書有改編成電影喔,中文叫"赤裸的微笑"或"人面獸心"
這裡貼張劇照


2.印度這本書因為典藏版字好小看得我眼睛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870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