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我感動的一本生命哲學


可以一邊看此文一邊配著旁邊的歌『張學友-在你身邊』一起欣賞,更添氣氛阿
這本的大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本書作者米奇,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希望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社會,曾有的理想逐漸幻滅,人生的課題日益龐大難以面對
十六年後,他偶然與大學時代的恩師重逢,而這時他的老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可活...
於是,他又上了14堂他老師的課....這次,上課的學生只有他一個人


看完這本書,很多人都是以大哭收場
本來想試試我的冷血程度,但是連看《第六感生死緣》都會哭到眼睛腫起來的我,顯然對這種類型很沒輒...(還是哭到不行)


本書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美國人,是名體育記者,曾十度被美聯社選為"最佳體育專欄作家",這本書顯然不是走他的老本行,但是平凡的簡斂文字卻說出最真摯的師生情(或許已經提升為淡淡的父子情了)

我必須承認,對於生死這種事,世人都會抱著害怕的心理
真正能像米奇的恩師-墨瑞一樣的人不多,但他就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因為死亡而難過,「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102頁),這是第4堂課的內容
要不是他的老教授患了ALS並且接受電視訪問,可能米奇都沒有機會再去看他,
出社會之後,各種壓力接踵而至,不僅為人與人之間相處而煩惱,最原始的純真夢想也被迫放棄,時間等於金錢的觀念使他終日埋首於工作,雖然得到了財富及名聲,但卻失去了很多東西


課堂內容包羅萬象,但都只是回歸一個主題「愛」
墨瑞的座右銘「不相愛,即如死滅」
家庭的重要是別的東西都無法取代的,家人不會離你而去,這是第5堂課學到的東西
世界上除了家人還有誰是真正的無條件會一直關心自己?


墨瑞還針對了「選手」米奇目前的心境告訴他「金錢無法替代溫柔」,這是他第8堂的課程
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身分地位終究只是過眼雲煙,教授說「如果你是想炫耀給上面的人看,還是算了吧,他們終究只會看不起你;如果你是要炫耀給底下的人,也算了吧,他們只會嫉妒你」(159頁)
對別人付出,才能知道自己也是被別人所需要的,這就是一個人存在的價值
和其他人互動,表現情感,和他們分享快樂悲傷,這是活著所要體會的事
其實若是失去了這些,一個活著的健康人倒跟個快死之人沒什麼分別


墨瑞教練雖然死了,但他們這對「星期二夥伴」還是會繼續探討生命的意義,畢竟人生在世,這都是難以避免的課題
這本書是2人最後的論文,看完之後不禁想像,真的有像墨瑞老教授一樣好的老師嗎?
幸運的米奇是塊被好老師發現的璞玉,讓我懷念起從小到大我所遇過的老師,不少是很疼我的,但是我卻沒有回去看他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中輟,再來過」(217頁),相信有一天我會碰到以前欣賞我的那位老師


我很難得看這種讓我哭到不行作品,比起"被收藏的孩子"更讓我體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兩本都走亦父亦師路線)


我現在才看不知道是不是有點"跟不上速度"?哈哈
記得這是在我高中就聽過的書呢


延伸閱讀: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評
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台大神經部-運動神經元疾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1179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