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印度的關係接觸到這本書


有一次去印度的網誌看到他在看這本書
我看到書名的第一個感想就知道那一定不適合我看
過了1年之後,讀過這本書的人都大力推薦
包括許多網路書店的書評,因為這樣讓我也想來拜讀一下這本大作
內容大意:
書中廢紙收購站的老打包工漢嘉是一個處於社會底層的普通人
他孑然一身,沒有妻兒,沒有親友
終日在骯髒,潮濕,充塞著黴爛味的地窨子裡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
他沒有哀嘆命運的不濟,卻把這份苦差事看作他的"love story",把陰暗潮濕的地下室看作"天堂"
三十五年來,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使他無意中獲得了知識...


本書作者為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捷克人
我也是第一次讀捷克文學
原來這個作者很有名,經媽仔一說我才知道(媽仔好強阿)
我可能還需要適應一下這種深沉的筆調


過於喧囂的孤獨
這個場景設置於一家廢紙回收廠的地下室,雖說他是個廢紙打包工
但是他也從這些大家不要的書籍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他會把喜歡的書帶回家收藏(都已經堆成好幾座小山了)
可能他所認知的世界就是會一直這樣下去,他會一直打包他的紙直到退休,並且退休之後他會將那臺跟他工作了35年的夥伴買回家,以後只打自己喜歡的包
但是沒想到時間的進步,科技日新月益
有更快速更好的設備及人手來勝任這份工作(工作效率快很多呢)
這個認知嚴重的打擊到他
所以最後才會....看到這段敘述時我不禁愕然,這是"自尊"的表現?
還反覆再讀了幾次,或許這就是他對這份工作的感情及執著


不過他對每一個包都是充滿感情的,還會特地外包名師的畫把他們打的漂漂亮亮,不像書中所謂時代的巨變下的大型機器,只是"做打包這個工作而已",不過濾也不吸收


本書作者說耶穌是"progressus ad futurum"(向著未來前進),而老子則是"regressusf ad originem"(朝著本源後退)
這個比喻很有意思,不只是老子及耶穌...
喧囂是指無數的綠頭蒼蠅及數不盡的耗子?
真正的孤獨就是本身的價值被工業化所取代?
書名道盡了一切無奈
讀完這本書需要好好深思,不然真的看不透他想表達的東西(但是真的很深沉)
建議一生之中至少要看過一本這麼"頭痛"的書,哈哈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導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8698
博客來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iddl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